抵禦肺炎病毒的飲食指南

Posted on 30 June 2021

近來肺炎病毒及流感等盛行,加之日夜溫差天氣溫度起伏大,很容易感染疾病。為了保持身體健康,除了做好基本防疫工作外,更要增強自身免疫力並舒緩發炎反應,這樣才能降低生病的機率,減緩症狀加速身體的復原。
瑜伽運動
一般而言要增強免疫抗發炎,最基本要保持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並且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除此之外,合適健康的飲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優質營養能提升身體免疫力捍衛健康。而這些營養食物其實隨手可得,不需花大錢就能擁有健康。

日光特別歸納提高免疫力與抗發炎兩種飲食策略與總計十項的超級食物,幫助大家抵禦武漢肺炎及流行傳染病的危害。

策略一:提高免疫力

雞湯

1.雞湯

雞湯中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可提供人體製造免疫球蛋白及干擾素,進而提升免疫力。 溫熱的雞湯不僅能舒緩喉嚨痛使呼吸道健康,其中所含的半胱胺酸更能預防感冒等流行傳染病。
優酪乳

2.優酪乳

優酪乳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保持腸道免於病菌侵入,有助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其主要功能是調整改善胃腸道健康,刺激腸子蠕動使排便順暢。此外益生菌、乳酸菌可以增加抗體生成,同時加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
大蒜

3.大蒜

大蒜的辛辣香氣主要是來自於含硫化合物,此含硫化合物在接觸空氣後會釋放大蒜素,具有殺菌減少感染的功效,可抵抗外來病菌威脅並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此外,含硫化合物有調節免疫力作用,可強化自身抵抗力,特別在冬天或季節轉換時能幫助預防感冒。
柑橘

4.橘色蔬果

橘色蔬果像是紅蘿蔔、柑橘類等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A助於結締組織產生構成皮膚。有了健康皮膚便能在第一道防線有效對抗細菌病毒。

維生素C能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有助身體增強免疫力。此外,維生素C還會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破壞病毒。而維生素C所幫助形成的膠原蛋白生成,更能聚集細胞減少細菌病毒入侵機會。
蘑菇

5.蘑菇

蘑菇能夠增加白血球的產量和活性使之更具防範性。其本身有抗氧化效果,能提高自身免疫機能。另外,蘑菇菇類裡的多醣體成分也具有調節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它會提升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並能增加殺手細胞的數目及活性。
 

策略二:抗發炎

1.茶

茶葉中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富含胺基酸、茶多酚、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殺菌和消炎功效。熱茶同時還具有凝神驅寒的功效,有助抗病毒干擾素生成,達成抗發炎的效果。
莓果

2.漿果

漿果纖維含量很高且富含抗氧化物,可促進細胞再生有助於抵抗炎症。其中蔓越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和多酚類、花青素等抗氧化劑,可以增加抗體,提升免疫力。對於抗發炎更有功效。
綠色蔬菜

3.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甜菜、西蘭花和羽衣甘藍,含有大量鐵質及葉酸。可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胺基酸的利用,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其富含的維生素E是保護身體免受促炎症因子影響的關鍵。另外綠葉菜都富含鎂元素,有利於緩解炎症。
鮭魚

4.脂肪魚

脂肪魚如鮭魚、鯖魚和鯡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夠抑制細胞激素的活性,有助於消炎調節內分泌,同時此良性脂肪可保護肺部免於感冒或呼吸道感染,而這種營養素還有助於抵禦各種流感及具備抗憂鬱的作用。
鳳梨

5.鳳梨

鳳梨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其組成為蛋白分解酵素與一些醣蛋白,它具有極佳的抗發炎效果。鳳梨酵素可以調節發炎反應系統運作,切斷發炎反應傳輸路徑,有效減少過度的發炎反應。此外,鳳梨酵素還可以降低吞噬細胞活性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並加速細胞吞噬作用,使發炎的情形得以緩解。
鳳梨奇異果汁

日光私廚有營養師與主廚調理健康美味的料理,像是雙莓優格就結合了優酪乳與漿果的優點,是天然美味的保健食品。奇異果鳳梨汁則有豐富的維生素與水果酵素,可增強免疫力並消炎。

看看更多樂活防疫安心餐旅的介紹:
日光是來自台灣的國際品牌, 希望能讓大家看見台灣的美。如果對於安心餐旅有任何問題,都很歡迎致電03-959-5685或留言詢問日光營養師喔。

#宜蘭 #日光綠築 #宜蘭民宿 #宜蘭住宿 #宜蘭飯店 #日光私廚 #宜蘭夜景 #宜蘭美食 #宜蘭咖啡 #宜蘭餐廳 #日光婚禮 #宜蘭婚禮 #戶外婚禮 #為人與自然搭起橋樑